Scarecrow金小姐_攝影_劉子嘉 (1) 

〈流動〉編舞:羅文瑾

 

  和謝老師的音樂合作,從2007年為他的音樂〈島〉作肢體互動演出時就開始結下了不解之緣,同年我邀請謝老師為我的新製作《關於影子》創作現代音樂,並請他帶著麵包車樂團為這個舞蹈作品現場演唱。而接下來2009年《時間的浪人》、2011年《戀戀大員》,到2012年的《金小姐》,他則替我開啟一扇又一扇通往優美脫俗的台語音樂世界的大門。父親是外省人、母親是原住民、加上年輕時赴美留學的我,對台語其實是一知半解,透過謝老師的音樂讓我更加認識並了解我所居住的城市的風土民情及語言。《金小姐》的合作讓我整個栽進了一個美麗的台語世界裡,並有幸和台南安平的傳奇女性用藝術來相遇。

  「用一輩子的等待,來紀念自己生命唯一的愛。」是我深入到金小姐及其母親的內心世界時所產生出來的深刻感觸。「等待」某種程度對當事人來說是美好的,因為充滿對團圓的期待以及對未來廝守的憧憬才會持續不斷的等待,但也有可能當事人其實早已瞭然於心結局的無疾而終卻又不願承認,寧願用等待的方式來守著心中所愛之人僅存的影像,睹物思人,遙望一望無際的海平面;聆聽不曾間斷的浪潮聲,也許可以慰藉一絲絲想念的心。就如同謝老師為本製作《金小姐》所寫地同名主題曲所寫得歌詞:「揣無時間的港邊,是啥人留的青春少年時,愛啊怨啊分袂清,攏變做無情的海湧…」所有的思念與等待、痛苦與無奈、愛與恨全都化成浪潮跟著時間一起流逝。這些都是我在創作《金小姐》時,試圖去想像模擬她和她的母親選擇等待時的內心狀態與心情寫照。

  在這次的創作裡,我使用了謝老師所創作音樂曲目是:由謝老師口白的〈這條彎彎曲曲的路〉、由美聲歌手吳南潁演唱的〈鑼聲〉及〈金小姐〉、吉他演奏配樂的〈等待〉、鋼琴演奏配樂的〈流動〉。在聆聽這些音樂時,我在歌聲、旋律及節奏裡"看"到了金小姐母親所帶有的傳統女性認命的堅韌氣質,也"看"到了不同形象及個性的金小姐分身在歌詞及音樂裡穿梭,我將這些音樂的想像化作實體的創作,用肢體呈現出層層疊疊的海浪意象來表達周而復始的時間感;用仿希臘悲劇裡的歌隊形式,將主人翁(當事人)的內心獨白投射在群體舞者(旁觀者/反射鏡)身上,透過群體舞者集結出的身體能量及情緒張力,反映出當事人的心情轉折與波動。

  在創作的過程裡我不斷的在思考:金小姐母女的「等待」是迫於無奈還是自己甘願的選擇呢?是整個時代、環境、社會所造成的,還是只是純粹個人因素,只是單純因為"愛"呢?還是要歸咎於看不見的命運之神的操弄呢?當然,傳奇之所以成為傳奇就是在於我們永遠也無法知道當事人的真實想法與經歷,甚至連這個傳奇是否真實存在,我們也無從查起,但我非常肯定的是透過這次的音樂與舞蹈的創作,我們已經替《金小姐》傳奇增添了許多豐富美麗的想像空間!

羅文瑾 2012/5/11

--
稻草人舞團2012年《金小姐》台語創作音樂舞蹈劇場
2012年06月23日 晚上 7:30‧ 臺南市立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中華東路3段332號)

票價:500, 800, 1000元/購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www.artsticket.com.tw (06) 336-26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稻草人現代舞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