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前預報+心得】稻草人《致 荒誕人生》

 

今晚在偶然下有機會觀賞《致 荒誕人生》的總彩,能搶先眾人觀看此次的演出實在是很榮幸,其實每一次稻草人舞團都給予觀眾無限的驚喜,不停的在突破自我,大膽嘗試各種表演元素,每一次的演出都帶給觀眾截然不同的感受。這一次的《致 荒誕人生》很貼近我們的生活,或許你在看演出的當下,心中也會不由自主的跑出OS說:「對!就是這樣」,現實社會中所存在的問題,經由肢體與舞蹈在舞台上呈現出你所意想不到的感官刺激,那痛徹心扉的感觸活生生血淋淋的附著在舞者身上,你會起雞皮疙瘩,心就像被人掐住般停止呼吸,你會想閉上眼逃避,但心中卻又執著的想看下去,不想因閉上眼而錯過每一秒精彩的瞬間,我想這就是《致 荒誕人生》精彩的地方,當下的精采稍縱即逝,你錯過了當下就錯過了,很現實的這也就是人生。  

DSC_3499AP1 (1)

從《致 荒誕人生》中可以看到我們在人生中一直是扮演者他人所期望的角色,我們被控制被左右,心中的疑問焦慮不斷的吞噬自己,我們究竟為誰而活?掙脫逃離!就算心在痛也要做自己,就如同《來參加我的葬禮吧!》編舞者蘇鈺婷所說:「我們用力哭、用力笑、用力痛、用力說、用力愛、用力恨、用力活、用力死掉。那是一種自我催眠,同時也是在踐踏心靈的真實感受,過程中很直接很無情,一切的外在力量都不足以勝過自己的殘酷,甚至,有時會喪失面對的能力。」現實社會真的是殘酷無情的嗎?當有一天我們退去遮蔽,忠於自我,赤裸裸的把自己面對於世,那現實社會真的是否能敞開心胸的接納你呢?!就像另一個作品《魯蛇》編舞者左涵潔所敘述:「『如果鱷魚在水邊發現了人,就用盡一切方法殺死他,然後流著眼淚把他吃掉』這世界偽善的人太多,戴著面具的人太多,違背自己良心的人太多,冷眼相對的人太多,我們漸漸失去了心,開始變成永遠的旁觀者。」現實社會的冷漠,有多少人對你好言相向時是真心對待,人們之間的關係因社會變得虛僞,當我們成為他人眼中的「Loser」時,所有一切的待遇都不同了,這關心、安慰、讚美,都變成傷害人心的利器,假慈悲是這社會現實的寫照。《致 荒誕人生》給了我一場寫實又深刻的社會體悟,從舞蹈藝術的抽象表達中卻能明顯的感受到那真實社會荒謬,或許你不一定體會過真實社會的荒誕,那就一定要來體驗看看稻草人舞團的《致 荒誕人生》,人生總要荒誕過一回才叫精彩!(佳鈴)

DSC_3871A1

2015TNAF「臺灣精湛」《致 荒誕人生》創作獨白系列
5/15-17 臺南原生劇場 http://goo.gl/ZPgXL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稻草人現代舞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